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

加拿大落磯山自助行_手機網路篇

現代人沒有網路我想應該是會很難過的,加上自助旅行有些時候是需要網路支援的,所以在手機網路上有幾個方案可以使用

1. 中華電信-美加方案,一日最高399元台幣

http://www.emome.net/channel?chid=715

2. 台灣購買加拿大預付卡

省麻煩囉,目前台灣可購買到的預付卡大多是fido系統的,fido預付卡端看儲值金額來判定有效期限

10/20元-30天, 50元-60天, 100元-365天,我是用此方案,購買一張預付卡,儲值30元加幣,其中20元購買500M網路流量, 10元當通話費,通話以分計費。這樣總共1999元,詳細就看你購買網站介紹。

3. 去加拿大後購買7-11的sim卡,也是預付卡,但沒有綁約之類,對短期旅行者來說是滿方便的,但是前提要在加拿大商店買

http://www.speakout7eleven.ca/

其實加拿大是有四家電信商。 分別 ROGERS、fido、Bell、Virgin

可以上官網看prepaid的方案比較看看,比較懶的人就找台灣專門處理的囉!

使用心得分享,因為我有在玩ingress,所以到定點至少都會開起來玩一下,而每個遊客中心都是正常使用沒有問題,偶爾在公路的某個休息站才會有收不到的問題,但是我想是山裡面,總是會有訊號屏蔽的問題,大致上都可正常使用。

而城鎮內,starbucks跟tim hortons都有提供免費網路,(題外話,每個城鎮都會有tim hortons,感覺就是台灣的7-11一樣),用餐的餐館應該也有提供該餐館的wifi。

端看自己需求,各有各個好處及壞處囉!

加拿大落磯山自助行_套票篇

這篇講到的是套票,因為各個國家公園會有門票,而且只要有經過就有可能有檢查站。而這次我們夫妻是從baff往jasper時有遇到檢查站,但是我們前一天下午就有在lake louise的遊客中心購買兩天的票(跟店員說baff and jasper),結果是在第二天才有用到。我們買兩天的票是9塊多的(之後貼在車上),我們自己怎麼算都不曉得這個價錢哪來的,只能當作是因為下午購買,可能算我們一天的價錢吧。

雖然我們也有經握hope,但是也沒看到什麼檢查站,或許是隨機的吧!

經過背包客棧網友分享,如果是經過不需要票,如有檢查站會有一個pass的入口可過。(從baff往jasper的路上,1號公路轉93號公路時倒是有一個檢查站,看了一下我貼的票就放我走了)

如果有更多時間逛更多的國家公園的話,建議可以在背包客棧的加拿大區看是否有人兜售國家公園的年票,應該會更省喔!!

再來就是國家公園內的遊玩景點,這些景點似乎是被某個團體包出去經營的樣子,官網:http://www.brewster.ca

如果你的行程有安排baff跟jasper的話,如有要去遊玩 Banff Gondola(纜車)/Glacier Adventure(哥倫比亞冰原)/Glacier Skywalk/Banff Lake Cruise的話,建議去買套票比較划算

這些是啥活動呢?以下網址可以看一下

http://www.brewster.ca/activities-in-the-rockies/brewster-attractions/

套票資訊可以參考

http://www.brewster.ca/canadian-rockies/destinations/banff/activities/explore-rockies-combo-packages/

可以網路上買之後,再把它印出來,也可以去現場購買,端看行程再調整要玩的活動。

我們夫妻是購買Vista Explorer的套票,Gondola跟其他兩項的地點差很遠,所以要自己先看好時間,每個活動都有營業時間。

因為剛好有停留一天在溫哥華市區,因為那時還沒取車,所以全程是購買skyline/bus的一日劵,一張約9塊多。

這個是去超商購買即可。如果整天是在市區亂晃的話,滿建議就買一張使用,就盡情的搭skyline跟bus吧!

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

加拿大落磯山自助行_租車/用車/還車篇

※租車
由於第一次在國外租車,所以也查了滿多相關資訊,在這邊大概整理一下並簡單彙整必要的資訊。
在大多數的租車公司或是租車平台上,費用都會包含很多項目,大概一一整理介紹一下。
一、租車租金:
      這個就是看車種去看租金的多少
二、租車保險:
    大概介紹一下常見的
    1. 碰撞險(Loss Damage Wavier/Collision Damage Waiver)-簡單來說這個就是當不幸開車有損傷車體,就可用此保險去給付,而這個有全額/一定金額額度,舉例:0給付額,租車者不用負擔任何費用,500元給付額,如果車體須修理超過1000元,則租車者須負擔500元的金額。在此建議多花一點0給付額,畢竟是旅遊租車,之後也不再該地區,避免後續麻煩,多花一點買0給付額是可接受的啊!
    2. 竊盜險(Theft Protection)-通常這個一定會有,畢竟車行不想要車子不見啊!
    3. 第三方責任險(3rd party liability)-對自身的保險囉!
三、里程費用:
     有些車子是有規定一天只能開幾公里的,但是大部分都是無限公里數,離開台灣開車,一天開200以上是基本的,所以能選擇無限公里就選吧,免得計較那幾公里是滿掃興的。
四、燃油:
     這邊主要分以下兩種,端看自己喜好及習慣。看你還車地點附近是否有加油站而定吧!!
1. 滿油取車,滿油還車-從字面上來看就是多少油取車就多少油還車。
2. 預先買一桶油-從租車公司預先買一桶油,還車時就不用滿油還車。
五、副駕駛:
如有超過一位駕駛的話,就需要購買另一個駕駛的費用
六、異地還車費:
如果不是取車地點還車,就會多收一筆異地還車費用。
七、道路救援-看自己覺得用不用的到囉
八、升級車型-取車後升級需加收的費用。
以上租車費用大概就是以上前幾項中加起來,注意有些項目會是另外勾選的,然後再乘以天數就是租車的總費用。大多數人都會建議保全險,但是相對就是預算會拉高,但是基本的租車保險都要有,對自己比較有保障。
我自己本身是在大陸的租車網站承租(租租車)Alamo的車子,都是中文的滿不錯的啦!
Alamo給我這一款,還不錯就是了!
https://www.hyundaiusa.com/accent/index.aspx
 
 
※用車
1. 加油: 
需要與租車公司店員確認所承租的車子可加的油是什麼,一般都是regular的油,有些加油站會標示87,87=regular。
怎麼加油? 把車子開進去加油站,停靠在某個station上,進去加油站的商店內去購買油再回來加油。如買了30元regular的油,但是只加到25元後,再進去商店跟店員說你所在的station,他就會退給你5元;反正就多退少補。
2. 加拿大與台灣相同,左駕及靠右行駛。
3. 高速公路怎麼開? 在高速公路,左邊車道都是給高速或是超車使用,千萬不要占用。超車注意事項,尤其是兩線道時,因為很多聯結車及露營車也會上高速公路,所以車速上會慢很多,在兩線道會很想要超車,這時就要注意自己超車時的安全,不要隨意超車,或是等某個路段有雙車道時才超車比較好。
4. 紅燈時可以右轉,但是要先看左邊是否有來車,要真的沒車才可紅燈右轉
5. 因為開車時間應該會很長,請準備音樂!!!!不然一路上可能就只能聽電台了。
6. 城市或是城鎮內很多十字路口沒有紅綠燈,請先停止後,讓右前方的車子先走。靜止車讓行進中的車。總之就是停下來看一下後再走,你會突然發現這樣開車也滿不賴的。
7. 開公路時,請隨時注意油量,或是一開始能知道一格油能夠開多少公里,這樣好評估油量。不然有時過了一個加油站後,要隔好久的話才有加油站啊,這樣沒油就糗了!
8. 請準備導航,這裡推薦nokia推出的here地圖,請先下載好加拿大地圖及轉為off-line模式。這軟體GPS還滿準的,但是是英文發音,所以還是要先適應一下,我靠here來帶領我在加拿大的六天路程。
※還車
當初在租租車租了之後,後續alamo推銷什麼我都沒有買(其實是自己也聽不懂),加上車子在去看冰河的時候,結束在停車場看一下居然有被撞到的痕跡,小小的刮痕。我猜應該是被倒車ㄎㄟ到一邊。還車的時候原本想要自首,但是開到溫哥華機場的時候,還給車後,工作人員還繞一圈後,居然也沒說啥就離開了。只給了我一個收據是異地還車費(我在溫哥華市區取車,溫哥華機場還車)。我就自己認為應該沒啥差,因為我也有LDW的保險可以當給付。如果過幾天有收到任何帳單的話,我在upda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