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

OSI七層

OSI模型,即開放式通訊系統互聯參考模型(Open System Interconnection Reference Model),是國際標準化組織(ISO)提出的一個試圖使各種電腦在世界範圍內互連為網路的標準框架,簡稱OSI。
第一層:實體層(Physical layer)
負責實際資料(位元 bit )的傳送,提供網路的實質介面連接。此layer的設備像是有NIC、CABLE等。通信協定有電子工業協會(EIA)RS-232C、國際電報電話諮詢委員會(CCITT)X.21及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(IEEE)802系列。
第二層:資料連接層(Data Link layer)
負責實體層之連接、維護及釋放連接,以確保實體層連接的正確性,並提供三到七層上的服務。主要服務為錯誤偵測及更正。此layer的設備有SWITCH、BRIDGE。
第三層:網路層(Network layer)
負責通訊設施間連接的建立、維護及終止,並轉換傳輸實體間的資料。
第四層:傳輸層(Transport layer)
確保資料在網路層與會議層之間的傳輸品質。
通訊協定udptcp
第五層:會議層(Session layer)
負責用戶端會議的建立、維護及終止,確保資料的交換是同步的。
通訊協定有RPCSQLNFS
第六層:展示層(Presentation layer)
負責應用實體間資料轉換的語法,簡單來說就是轉碼(EBCDICASCII)
第七層:應用層(Application layer)
OSI的最高層,提供現今電腦能提供的服務。應用層能與應用程式介面溝通,以達至展示給用戶的目的。